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婦人家的底衫褲

出身於名門大戶人家的老媽,從小便教導了子女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且還不時的把日常生活中許多規矩告訴了我們這些子女,並且嚴格的要求我們身體力行。
記得年輕時候,我妹在幫老媽晾衣服時,我無意中曾經聽到老媽教導我妹其中一些有關重要細節,譬如:內衣褲要正面曬,外衣褲則要反面曬.....,最重要的是她用客家話說了一句讓我記憶深刻的「婦人家的底衫褲唔好見天公,要晾啊角頭肚仔去!」
在國語來說就是「女人的褻衣(內衣褲)不可晾在光天化日下,必須晾在比較隱蔽的地方去!」
為什麼呢?
這裏有個故事,或許這個例子可以解釋其中原因之一:
從前,在一處三合院裏,有戶務農的人家,主人是一對都很忠厚老實的夫妻,而且感情甚篤生有三個小孩。
這戶人家的隔壁鄰居,則住著一個單身漢。
有一天傍晚,吃過晚飯之後,大夥兒照平常一般,搬出了藤椅、板凳,聚在禾埕榕樹下抽煙、泡茶、話家常、聊天時,這位單身漢不知哪根筋不對勁,話匣子一打開突然口無遮欄地對男主人說:
「你老婆每天穿何種款式的衣物,我知道得ㄧ清二楚!」
單身漢並且還語帶曖昧又從外到內巨細靡遺的描繪一番,讓男主人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自那天以後,男主人把這件事一直都悶在心裡頭,鬱卒不已,當心情不好時,就借酒澆愁。
有一次,男主人酒喝多了,便借酒壯膽找老婆興師問罪,詰問女主人為什麼讓他戴綠帽子?女主人對丈夫這種突然間懷疑她不貞的舉動,正感到莫名其妙之際,便被老公帶著酒意下胡裡胡塗地不由分說,以預藏的利刀殺死了。
這件事經警察偵訊後,答案終於揭曉:由於那個時候,婦女們大家都習慣把衣服洗乾淨後,晾在三合院裏的「禾埕」上。因此,這家女主人的內衣褲也不例外,也是光明正大地晾在「禾埕」曬陽光。那個無聊的單身漢鄰居,就是因為天天都看見女主人晾在「禾埕」上的衣物,而臨時起意隨便開個的玩笑,沒想到卻惹出了一齣女主人冤枉被殺的悲劇。
過去許多老人家,要他們解釋為什麼「女人的褻衣不可見天公!」時,通常都會給你回答說:「老人家講的,這樣對天公沒規矩!」
其中原因會是只有這樣單純嗎?其實這個「老人家講的」有其道理在,如果女人的褻衣是晾在光天化日下,而不是晾在比較隱蔽的地方,很容易被人看見,而引起無聊之徒綺思,心生邪念,小則衣物被竊,大則招致犯下色情案件,甚至引來殺身之禍,不可不慎!
- 夢 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