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幸福藏在糊塗裡

有兩個落水者,一個視力極好,一個患有近視。兩個落水者在寬闊的河面上掙扎,很快就筋疲力盡了。
突然,視力好的那位看到了前面不遠處有一艘小船,正在向他們這邊漂來。
患有近視的那位也模模糊糊地看到了。於是,兩人便鼓起勇氣,奮力向小船游去。
游著游著,視力好的那位便停了下來,因為他看清了,那不是一艘小船,而是一截枯朽的木頭。
但患有近視的人卻並不知道那是一截木頭,他還在奮力向前游著。當他終於游到目的地,並發現那竟然是一截枯朽的木頭時,他已離岸不遠了。
視力好的那位就這樣在水裏喪失了生命,而患有近視的那位卻獲得了新生。
有兩個患有癌症的病人。一個人耳朵靈便,從醫生的談話中聽到他們只能活三個月時間了。於是,整天鬱鬱寡歡,結果還沒到三個月就死了。
另一個人的耳朵有些背,別說偷聽醫生的談話,就是你跟他直接說,他還聽不大清。奇怪的是,他不但活過了三個月,到現在已是兩年過去了,他還好好地活著。
在美國,有兩家同樣大小的公司,它們的總裁一個叫羅伯特,一個叫史蒂夫。
羅伯特是一位精於算計的人,凡事都比別人看得長遠。因為他早就預測到了2008年美國的金融危機,所以他決定將公司解散,還能給自己和員工們留一些生活費,不然到時肯定會負債累累。因為他分析到,在2008年,美國有30%的公司要倒閉,像他現在這樣的小公司,肯定在那30%之中。
史蒂夫不但不是一個善於算計的人,甚至還給人一種愚笨的感覺。他憨憨地認為,未來永遠是無法預測的,就算你將世界上最完美的計劃放在他的面前,他也不會相信,因為未來還沒有真正到來。他覺得自己的公司只要能夠生存一天,他就一定要讓它支撐下去。結果,他的公司竟然奇蹟般地度過了這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
最終,會算計的人將公司解散了,而不會算計的人,卻將公司比以前辦得更紅火了。
人生中,很多事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好,不靈通的比靈通的要好,不精明的比精明的要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難得糊塗。其實,人生本來就是糊塗的,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都藏在糊塗中,一但清醒了,可能所有的快樂和幸福也就跟著煙消雲散了。
以上內容感謝 夢舟兒 e.Mail 轉寄提供,係由夢筠 整理編輯增益分享!

誰?

一竿絲綸,磯上釣了誰?
一頁歷史,英雄出了誰?
一廬三顧,蒼生感了誰?
一生盡瘁,鞠躬為了誰?
一部三國,天下歸了誰?
一葦涉江,紅塵渡了誰?
一葉扁舟,煙波隱了誰?
一壺濁酒,相逢醉了誰?
一支折柳,灞橋別了誰?
一句珍重,天涯送了誰?
一庭萱草,遊子忘了誰?
一眸秋水,江渚盼了誰?
一點靈犀,心曲共了誰?
一顆珍珠,真情贈了誰?
一夜泣血,鵑聲喚了誰?
一笑嫣然,塵緣遇了誰?
一眼回眸,芳心許了誰?
一往情深,癡意鍾了誰?
一梢明月,良宵約了誰?
一燈闌珊,元夜尋了誰?
一聲低唱,才情癡了誰?
一曲琵琶,青衫濕了誰?
一坯黃土,灑淚埋了誰?
一把花鋤,傷心葬了誰?
一年春事,桃花紅了誰?
一枝紅杏,出牆誘了誰?
一番蕭索,魚書寄了誰?
一簾幽夢,憑欄念了誰?
一夕霜風,雪雨遣了誰?
一握紅豆,珠淚恨了誰?
一種相思,閒愁予了誰?
一天月色,舉杯對了誰?
一抹斜陽,回首少了誰?
一盤棋局,勝負定了誰?
一世奔波,忙碌累了誰?
一聲醒鐘,禪機悟了誰?
- 夢 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