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小媳婦殺雞記

同事L是個很厲害的人!新加坡華僑,領國家的公費去澳洲留學,最後卻又嫁回台灣,跟我這種沒有老爸老媽罩,是不可能留學的人,屬於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不過這樣的優等生,嫁回傳統的台灣家庭就不見得是件幸福的事情,尤其是聽完她殺雞的故事後,這樣的感觸更是不由自主地迴盪在心頭,平心而論,超一流傳統的婆婆,對嫁入家門的媳婦而言,簡直是獨孤煞星還可怕!
聽L自述說,在結婚之前,不要說廚藝好不好,她根本就沒有廚藝可言!可是現在呢?不要說一般的飯菜,她已經被她婆婆訓練到連蘿蔔糕也會做!弄得她不知道到底是要感激,還是要怨恨她婆婆?
不過有一件事情就真的印象深刻,她這輩子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事情發生在她懷孕八個月時的某一天,當天家裡有訪客,結果她婆婆就叫兩位正巧都在懷孕的媳婦去準備白斬雞和雞湯。
「可是現在去哪裡買雞?」L不解地問她婆婆。
這時她婆婆一言不語地指著外面的雞群,叫她們自己去外面抓,然後不理會臉色已經變的蒼白的她們,自己就走掉了。
此時的L就是一副想撞牆的樣子,從小到大讀書頂尖的她,不要說殺雞了就連抓雞也不會!更何況?大腹便便的她已經有八個月的身孕了!
(我還以為只有在那種超悲情的鄉土劇才會有這種劇情!)
就算苦,日子也是要過的,相對的,就算覺得很為難!但是身為別人媳婦的兩人還是得去殺雞,於是兩個大腹便便的女人,就跑來跑去抓雞,想當然是很難抓啦!
隔壁的老阿伯看不下去了!就過來提醒一下:「要一個人趕,一個人抓,不然兩人跑到黃昏也抓不到的!」
果然薑還是老的辣。聽了老公公大師的指點後,果然就抓到了。
不過痛苦的現在才要開始:雞是抓到了,要怎麼殺?菜刀推來推去,兩個人妳望著我,我看著你的僵持,無奈的兩人只好想別的辦法,這時L的眼神飄到家裡的卡車,就提議說:「乾脆我們開車用撞的了!」
另一個人想到只要不要她拿刀殺,怎樣都可以的,於是兩人把雞綁起來,就準備開車要撞雞了,她們怕把雞壓扁,只敢用輪胎壓一點又倒退、壓一點又倒退,聽著那隻雞不停的慘叫,L生平第一次覺得她真的很對不起雞,她很想給那隻雞一個痛快!可是她真的不敢,隨著哀嚎聲逐漸地減弱,那隻雞終於趴在地下不動了。接著兩人就開始為雞拔毛了,一根一根地用力的拔……
(這時的她們還不知道她們少了一個重要的步驟...)
就像地球有危機時,超人就會出現的道理一樣,這時帥氣的老阿伯又出現了!有點受不了的告訴她們不用這樣子,只要把雞丟進熱水中,毛就會很容易拔掉了,此刻L兩人對老公公的感激,已經到了無可復加的程度了!
就在養雞的農場附近,兩人找到了一個黏滿雞毛的大鐵桶,想說就是這個沒錯!就急忙燒了熱水,灌滿了鐵桶之後,就把雞丟了進去,卻沒想到,“咕咕咕!……."聽到那隻全身骨折的雞的慘叫聲時,她們才發覺原來那隻雞根本就還活著,剛剛它只是因為全身被撞到骨折,所以才痛到昏過去,直到全身被丟進滾燙的熱水中,才又被痛醒來,卻又因為全身骨頭已被碾碎,無法掙扎而只好痛聲慘叫,手足無措的兩人,只能在旁等待,等待那淒厲的雞叫聲在空氣中不斷迴蕩,卻隨著時間而慢慢減弱並消逝了。
「這是白斬雞?」望著眼前那盤黑色的雞肉,婆婆冷眼看著L兩人,並向她們詢問。
此刻兩人頭低低的不敢發出一點聲音。因為當時的他們並不明白,殺雞後必須要放血,不然一煮之後就會變成一團黑肉!但卻因時間不夠了,兩人只好硬端出來撐場面了!
後來聽L描述,當時她婆婆說了一句,她這一輩子永遠不會忘記的名言:「我家後院什麼時候養烏骨雞了?」說完話後婆婆就離去了,只留下當場錯愕及羞愧的兩人。
以上內容感謝 夢舟兒 e.Mail 轉寄提供,係由夢筠整理編輯增益分享!

7 則留言:

風吹 提到...

好可憐的媳婦好可憐的雞

夢筠 提到...

終於現身了

悠然 提到...

我的頭像怎麼和風吹不同啊?
真被搞糊塗了?

天空 提到...

我佛慈悲 ^ ^

悠然 提到...

我的新家:
http://fengood168226.blogspot.tw/
還在學習中,請多多指教!

夢筠 提到...

慢慢來沒關係
我也還在摸索中
這裡盡量勿貼圖片 尤其是動畫 影片
因為容量有限

匿名 提到...

真是悲慘的故事~~~~

人和雞都超悲慘的………

想起我當年殺鴨子被罵到臭頭的往事,還心有戚戚!!


~~水雲天~~